close
 
   
我們回了一趟宜蘭,吃了一頓我心中的宜蘭米其林。並非多精緻的昂貴珍饈,但在無需掛念孩子的休假日,驅車返鄉,悠閒地嗑個宜蘭特有的當季海味,聊個無邊際的天跟地,然後再祈禱雪隧別塞車的北返接孩子下課。似乎也算是我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儀式之一。平日車況好,回到家有點時間,L型沙發一人一條線,頭靠頭分享一個抱枕,就睡著了。默默調了鬧鐘,別睡到忘了17:10起床接小孩。
  
我去看了一趟媽媽。開著烙旁啊。她以前老愛跟我描述她心中覺得最瀟灑的女性姿態,就是開著一台敞篷車,脖上繫著一條隨風飄動的花絲巾,灑脫地單手駕車,最好是台Jaguar。我幫她別上了一小束紫色系的永生花,謝謝她41年前生下我,她老愛說孩子生日是媽媽的母難日,該是個跟媽媽致謝的日子吧?於是開始凹我送禮物。母難日這三個字,在自我意識高漲的年輕時代聽了刺耳,身為人母後,才懂這一天的真正意義。啊!忘了其實母難日的製造者還有我爸!他微信上問:寶貝女兒今天休假啊?我說今天生日公司給了生日假,他祝我生日快樂,微信視窗背景好多生日蛋糕掉了下來,我知道爸爸的祝福很真心,他真的就希望我要快樂。
  
三星草湖玉尊宮是我平靜心靈的聖地。怎麼這一年有那麼多的事要拜託祂老人家呢?!跟天公講了很多話,提到的都是家人家人跟家人,為家人祈福、為家人消災解厄、為自己尋求inner peace。繞來繞去,原來心中最在意的部分,還是家人啊!那叫我寶貝女兒的、那呼我媳婦的、稱我姊跟大嫂的、軟聲叫我媽媽、姑姑跟舅媽的…欲雨未雨的陰天,散步玉尊宮,從主殿往停車場走,會經過宮裡的廚房,漫出好香的筍絲味,懷念起以前過年時來拜拜時吃的平安粥,撒上工研醋後實在是吃過最好吃的了,心裡又許個願,明年過年回娘家時,來跟天公討碗鹹粥吃個平安吧。走到停車場,三台遊覽車的大陣仗,是來自高雄的跟著神明出訪的信眾們,原來是今天天公有朋友來訪,那備好的筍絲控肉真是上乘的款待。
  
女兒們的日常就是不斷寫情書給我跟對我談情說愛,生日這天沒什麼不同。一早送敦去等校車,她說媽媽生日快樂!我回對喔,今天我生日,妳是第一個祝我生日快樂的人,那我分一個願望給妳,我祝妳每天沒煩惱開心平安。她又是用不知哪裡學來的,像戲裡的女一一般(純情系諧星的那種)雙手煽著眼睛,然後用跟歷咕裡詠琪一樣的語調:吼~妳別再說了,我要哭了。易感體質,是天蠍沒錯。康放學看到我用衝的撲過來,媽媽生日快樂,我要抱抱!抱我起來!等等要買蛋糕喔!要買草莓的!堅持己見的偏執,果然是摩羯。然後回到家,康畫了一系列角落生物小插圖給我,喝咖啡的、看書的、吃冰淇淋的,跟生日沒太多關係,但有比往常多的「I Love You」,敦挑燈夜戰,十點了還在書桌前,一過去她趕緊遮住紙條,看來是給我的情書,看來明天的期中考似乎從來都不在她的重要清單中。「祝媽咪生日快樂!謝謝妳照顧我,也謝謝老天爺幫我安排妳生了我。」我們是個有信仰的家庭,今天老天爺被我們兩母女吵得應該有點煩。
深夜,在我不斷重複「眼睛閉閉、嘴巴閉閉、好了不要唱歌講話了⋯⋯」的碎念中女孩們慢慢闔上眼,房外的家長默默拖地、洗衣、晾衣,我想應該還是有泡壺茶吧,孩子們睡了,我的生日過了。生日快樂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fabulous40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費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