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好幾年前,身邊同事的孩子陸續展開小學生生涯,「念公立小學後放學還要額外安排安親班,那個費用就不如念私立小學了!」這是我當時常常聽到的觀念。後來孩子也大了,面臨了就學的抉擇,我必須承認,我之前也是真的這麼想。而最近又到了家長陸續收到小一新生報到註冊通知的時間了,看到蠻多朋友開始心急焦慮孩子就學,突然有感,分享一下。

 

這個算式絕對有bug

這個算式僅適用於單位為「費用」時才比較接近合理。

我們念的私小每學期費用大概在14萬元,上課時間周一到周五的早上到下午四點半。新北公小每學期學費在5-6千元,上課時間周一到週五,只有週二全天課,其餘四天中午放學。

需要銜接的安親班,以我們之前的全美語補習班來看,四個半天,從1:30-4:00,每學期平均在12萬左右,若含課後的安親(寫功課),可延至七點讓家長接,每月多5千,一學期多2萬五。

所以基本上一看,學費可能真的相差不多。

 

但如果從英文課的時數來看,私小絕對佔優勢。

全美補習班每周上課堂數在12堂左右;私小的英文課每周15堂以上 (女兒的學校是17堂,低年級另加2堂類似生活及科學的英文;中年級以上,再加上PE英文,體育課以英文授課這樣),所以如果跟重視英語的私小比較,公小+英文補習班每周能夠上英文的時間其實少掉蠻多。

而且不能只看一二年級,我們當初決定轉私校另一考量是,等到中年級之後,全日課多了,那麼校外的英文課怎麼上呢?如果還是一樣的時數,那麼表示,孩子們就是得開始補習上課到晚上了,這真的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狀況 (雖然台北的補習文化是沒分公私校的,但我還是希望讓孩子能夠有多一點的家庭時間)。所以我真心希望,正規學科包含英文,都是在學校裡能夠補足,放學後的時間應該留給放學、而非到另一個學校。放學後的時間,如果真的想學習,也該是一些培養多元興趣的課程,例如音樂、舞蹈、體能…等。但孩子啊!請妳們要爭氣一點,該念的書,就在學校好好念完吧!

 

對於我現階段國小的教育理念,基本上就是扣著一個中心 認真學習、認真玩、認真認識自己。老話一句,適合孩子的學校,就是好學校,沒有公私立之分。

arrow
arrow

    費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