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(圖為學校山上的路邊)  

新學年即將開始,又陸續接到一些朋友的詢問。

有些是想從公立小學轉學到雙語學校、有些是想比較一下目前雙語國際學校的相異。。。

我大部分會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,你們念康橋,是不是已經確定未來要出國了呢?如果沒出國,繼續國內就讀,那麼康橋有競爭力嗎?

答案或許可以從一個根本的問題來回答起:我為什麼選擇讓孩子唸雙語學校呢?我想要孩子在小學階段培養什麼樣的能力?

1. 語言發展是學童時期很重要的一環,包含中文當然也包含英文,想要把英文學好是初衷,但是中文更是不能放棄的母語。

2. 體能開發以及肢體協調是重點,學校注重體育,是培養孩子養成運動習慣、為未來健康之路鋪路的重要推手。

3. 自由開放的學習空間。決定自己要參加的社團、下課期間安排自己的活動、鼓勵課外讀物的自主閱讀、決定自己年度的報告題目,孩子需要能夠自主學習。

4. 創造自己的舞台。從一年級開始就有很多上台簡報的機會,學習台風學習報告技巧,學習面對群眾的勇氣。若有學習才藝的孩子,也可以在每週一次的小舞台區表演給學校同學欣賞。

5. 遠離市區的好環境。傍山而立的校區,空氣新鮮舒爽,教室寬敞,我實在不想要孩子擠在補習班的教室內。

以上是我選擇這個學校的原因。

但有沒有考慮過雙語學校在國內升學之路的競爭力?當然有。

以我了解的,的確應該有超過六成以上的康橋孩子都是計劃直升國際班,跳脫國內升學體系,直接申請國外大學。我目前是不設限孩子的發展,如果真的想要出國唸也是完全支持,不過我的基本原則是,至少要唸完完整的國內高中課程。

而我始終不明白,所謂的缺乏競爭力,到底是怎麼樣的說法?我後來思索了一下,我發現,大家普遍指出的“競爭力”,就是學科的考試成績,注意,是考試成績、應考分數喔,不是學科能力喔!有競爭力的學校,指的是那些從小學開始就是頂尖學校,感覺是未來考上國立大學保證班的那些名校,以學科教育為重點,在校的學習是確保可以進入明星高中、國立大學。。。。然後呢?說真的,我無法在現在這個階段跟我的孩子說,『孩子啊,你們熱情的擁抱未知吧!多去認識新朋友吧!多去發展可以跟著你一輩子的興趣吧!學校的功課,真的不是決定你的未來的唯一依據!』但是,是不是真的是這樣呢?我想,在職場以及人生打滾多年的你我,應該都有這樣深切的體悟。再來,競爭力只存在於明星學校嗎?那那些辦學認真的公小呢?難道只能注定默默一生?不是這樣吧???我只想說,在嚴格再好的學校都有成績不好的學生、再放牛的學校都會有天才型的孩子,況且,家長趨之若鶩捧著錢註冊的學校,究竟會多沒有競爭力?這是我的個人觀點。

所以,念雙語學校只能出國嗎?我不覺得。至少小學階段是這樣的。至於國中高中,到時再彈性視孩子學習狀況及個性安排囉。

對了,當朋友詢問時我一定會特別多說上一句的是:想要很多功課,也希望孩子很學霸款的,那就考慮別的學校了吧!

今天感觸稍多。

arrow
arrow

    費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